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八届中德论坛大会圆满结束

10F1A

12月6日,由我校承办的第八届“中德论坛: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论坛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德两国140多家高校和企业的400多名参会代表围绕“教育与科技·携手共创未来”主题展开充分交流和研讨。本届论坛大会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外办主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

德国石荷州州长君特,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方军,浙江省教育厅厅长毛宏芳,浙江省外办副主任陈艳勤,德国驻上海总领事贺德满,德国高校校长联席会议应用科学大学首席代表、德国安哈尔特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巴格丹,德国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主席、德国萨尔技术经济大学校长莱恩哈特出席论坛。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舒培冬主持论坛开幕式。校党委书记赵东福代表学校欢迎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校长陈建孟作主旨报告。

38BB7

(成岳冲、毛宏芳、陈艳勤、赵东福、陈建孟、德国教师代表史迪文·科曼教授等共同启动论坛开幕按钮)

1F4AB

(成岳冲在开幕式上致辞)

成岳冲在致辞中指出,教育合作是中德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巩固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桥梁。浙江省与德国的教育合作交流起步早、发展快、后劲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双方开展了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交流合作,参与学校覆盖大中小学,总数超过300所。他希望两国与会代表深入探讨、凝聚共识、互学互鉴,继续深化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质量,为寻求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方案贡献“中德学校的共同智慧”。

13095

(君特以视频形式致辞)

君特表示,本届论坛大会虽然以线上形式举行,但其作为沟通交流的平台仍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君特指出,今年适逢中德建交50周年,论坛的召开是一个重要的契机,让双方都认识到中德合作在两国间的重要性。他同时充分肯定了与浙江的友好省州关系,表示对于石荷州而言,与浙江省的合作价值不可估量。

2F070

(方军以视频形式致辞)

  方军指出,“中德论坛”自成立以来,为加强双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联合培养、深化两国的教育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都作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两国间教育合作的品牌和亮点。他希望未来,论坛更具包容性,可持续发展,中德应用型高校要在巩固和深化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注重办学质量和办学实效,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2B93A

      (贺德满以视频形式致辞)

贺德满表示,“中德论坛”对在专业环境中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起了积极推动作用,自发起以来,两国高校纷纷加入,体现了双方对此种合作的浓厚兴趣。他希望双方人员积极交流、集思广益,共同解决当前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及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

1E1F6


 (巴格丹以视频形式致辞)


 巴格丹代表德国高校校长联席会议向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认为,国际合作是应用科学大学的重要使命,科研合作将促进各国间的经济合作。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生作为国家的信使,在加强各国间的相互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德两国应用型高校应加强进一步的合作。

25A5F

(赵东福在开幕式上致辞)

  赵东福代表学校向各位与会人员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说,中德论坛已走过15年的历程,成为中德高等教育领域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两国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持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独特而卓越的贡献。赵东福希望,论坛成员一起继续深入交流、深化合作,为推动中德应用型大学的合作、加快我国应用型高校迭代升级、推进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19025

(莱恩哈特以现场连线形式致辞)

 莱恩哈特代表德国高校合作联合会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德论坛已成为中德教育合作的重要合作交流平台。教育合作在国与国的交往中必不可少,中德应用型高校需要在交流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他表示,本届大会有多家企业参会,对于应用型人才培养释放了积极的信号,期待企业能够更好地参与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共同建设中。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施露丝、德国应用科学大学国际合作联合会中国事务负责人奥特、浙江科技学院校长陈建孟分别作主旨报告。

1A581

(姜锋作主旨报告)

 姜锋作题为“50年中德教育合作:经验和展望”的报告,分享了他所经历的我校中德合作以及中德两国教育合作的里程碑事件。在谈及中德合作的未来时,他提出,当前社会理解越来越成为塑造中德关系的要素,而教育交流是社会理解的重要变量,双方应该增强相互之间的认知,以合作促进理解和发展。姜锋认为本届大会的召开对于两国间增进了解、加强沟通、促进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期待未来双方在教育领域的合作能够更加契合时代的命题,为两国合作提供教育人的贡献。

1B29E

(施露丝作主旨报告)

  施露丝女士作题为“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在德中关系中的作用: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报告首先对中德两国学术交流的成果进行了回顾,进而阐释了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对学术交流,特别是应用科学大学所作的贡献。她表示,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将积极推进两国在教育科研领域的双向合作,特别是鼓励德国学生和青年科学家赴中国交流,丰富其对中国的了解并取得学科专业的合作经验。施露丝认为,在当前时代,与中国开展教育科研合作非常重要。

1A5E5

(奥特作主旨报告)

 奥特作题为“德国高校国际合作联合会作为促进国际交流的重要途径”的报告。他介绍了德国高校合作联合会,同时分享合作经验,展现德国高校合作联合会在促进中德两国教育与经济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提出,中德两国的国际教育合作应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出新的区域战略,并为每一个新设项目寻找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他表示,德国高校合作联合会将持续关注合作办学在中国的发展,并不断尝试开拓新的交流合作形式。

22EBF

(陈建孟作主旨报告)

  陈建孟作题为“深化互信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开创中德合作新局面”的报告。回顾我校中德合作经历的三个发展阶段和取得的合作成果后,他指出,今年是中德两国建交50周年,也是中德论坛举办第15年,如何深入推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实现各国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两国同仁应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以互鉴促互信,以互信促合作,以合作促共赢,共同开创中德合作新局面。

  本次论坛设“教育合作与文化交流”和“科研合作与产业发展”两个平行论坛,来自中德两国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分别就相关主题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认为,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各国创新合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德双方要在教育领域构建更紧密伙伴关系,深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专业、学术交流等全方位合作,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质量,推进双方教育合作全面升级,为寻求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方案贡献智慧。

 论坛大会闭幕式上,《杭州倡议》发布,提出未来一个时期深化中德应用型高校和企业间合作交流的建议。

 浙江卫视、浙江新闻客户端、教育之江等媒体和平台对论坛大会进行报道。